昌乐骨刻文与首阳山岩书 中国早期文字的互证

首阳山岩书是继“昌乐骨刻文”和“崇山石祖林”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是中国早期文字的鸿篇巨著。首阳山岩书不但和昌乐骨刻文互相印证,而且对研究中国早期文字的发展演变都是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昌乐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山东省胶济线西段的邹平、桓台、淄博、青州、寿光和昌乐等地的古文化遗址经常出土刻画文字的骨头、滑石器、陶器和陶片等。这一地区山东龙山文化遗址分布非常密集,这些刻画文字的遗物多出自这些文化遗址中,大多数是当地群众在深翻土地或挖深沟时发现的,多已被毁掉。考古工作者在田野考古发掘和调查时也有所发现。但这些发现都没有引起学术界的足够重视。自上世纪末开始,有些文物爱好者开始从当地群众手里搜集这些资料。应该说,他们的搜集从一定意义上保存了这一部分重要的文化遗产。

自2002年起我开始启动“中国早期文字与书法艺术”的专题研究,2005年春从济南朋友手里看到刻字的骨片,并首次鉴定为早期文字。2007年我见到昌乐肖广德同志收藏的一批刻字的骨头,首先在学术界肯定这是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是中国早期的记事文字,定名“昌乐骨刻文”。并进一步认为:这批骨刻文和近些年周围地区的青州、寿光、桓台、临淄、邹平等地出土的早期文字艺术特点类同,都是东夷文字,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我省潍坊至济南的胶济线西段地区和关中地区一样,都是产生和使用早期文字的地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编著的《昌乐骨刻文》在 2008年12月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引起了学术界极大关注。2008年7月22日我在昌乐编著《昌乐骨刻文》时,偶然发现了另一远古文化奇迹——崇山石祖林。

首阳山岩书是早期文字的鸿篇巨著

昌乐骨刻文与崇山石祖林的发现、鉴定和宣传,带动了当地人民热爱古文化的热情。2008年12月,昌乐县宣传部向县政府提供了首阳山发现疑似古文字的信息。县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现场考察,初步认为这是人工刻画的,起名为“首阳山岩书”,并立即邀请我前去鉴定研究。

2008年12月20 日,我对首阳山岩书进行了第一次考察鉴定。这处岩书位于昌乐县城东5公里的首阳山南麓水库边,字刻在较为平整的石面上,现暴露面积约20平方米,周围的字可能还被土埋在地下。随后,我又多次前往首阳山观察岩书,特别是今年4月28日的一次考察,在一片新暴露石面上,经过冲洗后发现了保存清晰完好的一组图像文字,使我对首阳山岩书有了更确切的认识。 这处岩书是古东夷先民在这里祭祀时刻划记下来的一些文字和符号。整个岩书分前后两个时期刻画完成。第一期阴刻线条多数较细,刻画较浅,主要以图画的形式反映当时发生的一些事件。多数是动物和人物的形象,为图画象形文字,与昌乐骨刻文相似之处较多,可能和骨刻文一样,都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的文字;第二期的文字符号阴刻线条较粗深,有的刻画在一期图画文字上面,字的造型较简单,笔画较少,多为符号象形文字,其风格特点和桓台史家遗址岳石文化祭祀坑出土骨头上的刻字相通之处颇多。第二期有一个特殊的字符,刻画得很像石祖的形象,很可能是模仿崇山石祖林的刻画。如果这一推断不误,首阳山岩书创作年代应晚于距今4000 年的崇山石祖林。综合起来推断,第二期岩书的创作年代可能在岳石文化早中期。这处岩书是继“昌乐骨刻文”和“崇山石祖林”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是中国早期文字的鸿篇巨著。首阳山岩书不但和昌乐骨刻文互相印证,而且对研究中国早期文字的发展演变是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昌乐骨刻文与首阳山岩书互证

首阳山岩书和昌乐骨刻文是两种不同表现形式的早期文字,都是东夷文字。首阳山岩书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昌乐骨刻文》一书的研究结论是科学的。

首先,这处岩书是用硬石刻在青石岩上。我相信不会再有人说这也是虫蛀的或草根腐蚀的。既然能用硬石工具在岩石上刻字,在骨头上刻字就是件很容易的事,是对骨刻文不是虫蛀和草根腐蚀的最好说明。

其次,首阳山岩书第一期图画文字和骨刻文的艺术风格很近似,特别是造字规律更是类同。我在《昌乐骨刻文》中指出:“物象的审美再创作性、指事的组合象征性、龙凤文化与凤字多样性,应是昌乐骨刻文的三个基本造字规律。”物象的审美再创作性是岩书应用最普遍的造字规律,人、动物和鸟的形象和骨刻文同类文字很接近。关于指事的组合象征性,《昌乐骨刻文》一书中认为“昌骨9”的围猎图画文字最具代表性。中间是一个惊恐万状的野牛类大动物,身体收缩,前肢抬起,作吼叫状。旁边有一个类似鹿的动物正在逃窜。周围有数人作围追状,各有动态。此组合中各种动态的“人”都应是商周甲骨文和金文“人”的祖型。最近我在对首阳山岩书考察时新发现的一组图画文字,中间是一头向上卷鼻吼叫的大象,周围有几人围追。其创作指导思想和设计构图与“昌骨9”的围猎图画文字是一样的。只不过“昌骨9”是记载围猎的事情,而首阳山岩书这幅图画文字是向苍天祷告这件事。

再次,首阳山岩书跨越时间较长,第一期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第二期则是岳石文化时期。前期是图画象形文字,后期则主要是符号象形文字。对于研究中国早期文字的发展演变显得弥足珍贵。昌乐骨刻文虽前后也有变化,但都属于图画象形文字范畴的变化,这说明了骨刻文的创作年代集中在山东龙山文化时期。

昌乐骨刻文、崇山石祖林和首阳山岩书这三大远古人类文化奇迹,是东夷民族文化盛期的创举,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重要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