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刻文

骨刻文是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在2005年3月发现,是远古时期刻写在各种骨头上的一种文字。主要发现在今天的淮河、黄河和辽河流域,产生和使用的时间距今约4600—2500年。经过10多年的研究,刘凤君教授已掌握骨刻文实物资料2万多件。他认为骨刻文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这些骨头刻写的字很多,多数一块骨头上刻写5—10个字,有的刻写几十个甚至 100多个字,主要是记事文字。也有少数是在骨头上刻凿圆孔占卜后刻写的文字,这是宗教祭祀文字。

二,骨刻文字体造型可分为写实物象型、主干分枝型和中心圆型或近似圆型三大类。写实物象型,主要是指人物和动物或近似人物和动物的图象形字符,“书画同源”在这里得到了较好解释;主干分枝型,主要是由一根粗长主线为基础,然后在粗线左右两侧刻出一些短细线,类似树枝形,它和今天西南地区彝族所用文字相雷同处较多; 中心圆型或近似圆型是在中间首先刻写圆形或近似圆形的中心,周围再刻划向外辐射的几根弯曲线,有的线上还刻细线 。

三,骨刻文章法布局主要有单字布局、组合字群布局和成行布局。其中组合字群布局可细分为字组合和字与图画符号组合两种形式。字与图画符号组合布局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刻画图画符号,另一部分刻写说明图画的文字。这种字与图画符号的组合布局,也是古埃及象形文字、苏美尔楔形文字和古印度图章文字等世界早期文字共同的特点。特别是骨刻文出现的成行刻字布局,证明辞章已经出现。

骨刻文是在距今约4500年前的双墩文化和大汶口文化等陶器符号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甲骨文是成熟的文字,出现在距今3300年左右的商代晚期,是骨刻文发展到中晚期出现的专供商王室宗教祭祀用的文字。骨刻文和中国西南地区的彝文关系也很密切,可能也是彝文的主要源头。骨刻文的发现将我国文字史提前了1300多年,把尧、舜等远古时期传说历史实证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国文字自骨刻文起,后发展出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等,它们一脉相承,是研究人类思想文化发展的唯一历史时间最长、发展序列最完善的文字体系。

2015年5月,刘凤君教授集10年的研究成果,出版学术巨著《骨刻文》。学界高度赞誉这部专著“第一次系统构筑了骨刻文学的基本理论框架,标志着刘凤君教授骨刻文学理论的成型,在考古界和古文字界引起了震动 。”“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容质疑,中国文字发展史也将发生改变,骨刻文发现者刘凤君被誉为当代王懿荣。”

凤 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