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东昌乐骨刻文:频现“凤鸟”图样

2009-03-10 10:20:42 来源:潍坊日报

一只肥硕的“凤鸟”安详的栖息在桑枝上,神采卓卓,享受着落日的余晖。这是山东昌乐出土的一块古代兽骨上的图景(《昌乐骨刻文》昌骨31号胫骨)。近期经考古专家鉴定,这是龙山文化时期生活在该地的东夷民族的一种记事文字。在长17厘米,直径2.7—5.5厘米的远古动物残胫骨上,一端是勾勒精细的凤鸟,一端是挂在山顶上的半个太阳,落日的余晖中,凤鸟自然生动,迥然有神,整个画面和谐统一,似一幅素描,昭示着远古时期古人对鸟、太阳和桑树的敬重。

比殷商甲骨文早1000余年的昌乐骨刻文,发现于昌乐县袁家庄古文化遗址。经山东大学考古专家刘凤君教授鉴定,这批带“字”骨头是我国龙山文化中晚期的遗物,距今4500年左右。昌乐骨刻文的发现使传说中的龙山文化时期有可能展现在世人面前,文字的破译将可推动中国文字历史向前演进一千年。

在整理的70多件昌乐骨刻文骨片中,令人惊奇的是“凤鸟”画样频频出现,统计至少有10幅以上相关图形,令神秘的骨刻文与凤鸟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山东大学考古专家刘凤君介绍,“凤鸟”图形并不是简单的绘画,而是有特殊意义的象征性组合字群。古代东夷族是崇拜凤鸟的民族,是以“昌乐骨刻文”中频现有关凤和鸟的文字。在这幅凤鸟图中,刘凤君认为记录的应是东夷族中一个部落在某特定场合内,进行的一次值得记载的活动,所以不应该称之为一幅画,而是记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