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教授刘凤君: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

2012-02-14 17:11:44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1年12月25日,刘凤君教授和研究生在昌乐任家河遗址龙山文化灰坑采集骨刻文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14日电(记者刘宝森)记者从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获悉,骨刻文的发现者、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编著的《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龙山骨刻文》日前出版。书中详细介绍了在济南章丘龙山镇搜集的39件骨刻文。据悉,龙山镇城子崖是龙山文化的命名地;这也是刘凤君继《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昌乐骨刻文》和《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之后出版的第三本骨刻文专著。

刘凤君教授有深厚的多学科修养,他对学术问题的认识非常敏锐,同时他也是幸运的。2005年他在济南发现一块有刻划符号的骨头,他认为上面的刻划是中国早期文字,当时称“东夷文字”或“早期文字”。他的发现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影响。2007年他又发现昌乐收藏的一批有刻划符号的骨头,他认为上面的刻划也是早期文字,当时称“昌乐骨刻文”。经许多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了社会上更大反响。2007年7月30日,他邀请北京和山东的5位专家举行座谈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刘凤君教授的意见:这是比甲骨文更原始的一种文字。2009年下半年,刘凤君在黄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淮河流域的许多地方都发现了这种文字,他将其定名为“骨刻文”。

刘凤君教授经过长期的田野考古调查,截至目前已详细分析和掌握了1000多块骨刻文和属于骨刻文时期的8件刻字玉石器、7件刻字陶片,约计共3000多个字符。在此基础上,刘凤君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出版丛书,逐渐向全社会介绍翔实的骨刻文实物资料;二是在每本骨刻文书中探讨几个相关理论问题,逐渐构建骨刻文学的理论框架;三是研究解读骨刻文的方法,他已解读出“尧”、“舜”“、龙”、“凤”、“鹿”、“人”、“豕”和“犬”等字,并已初步得到学界认可,被认为“对今后解读骨刻文有着指导意义”。

《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龙山骨刻文》仍分为三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研究长文《骨刻文与陶器符号和甲骨文源流传承及释读法研究》;第二大部分是图版 ;第三大部分是附录相关报道和评价文章。

第一部分的第一节是“近期对骨刻文年代和与甲骨文关系的进一步认识”。他说,在重点调查济南至潍坊一带古文化遗址时,发现三种情况值得重视:一是调查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及商代遗址时才会发现这种骨刻文;二是一般小遗址不见,多发现在几十万平方米以上的大遗址中;三是发现骨刻文的遗址并不是全部遗址上都发现骨刻文,而是只在其中边长一百米或二百米的范围内才发现。这说明骨刻文的年代虽说主要流行在龙山文化时期,可能大汶口文化晚期已经产生并开始使用,一直延续到岳石文化和商代;也可以看出,当时骨刻文的创作主要在生活区的某一部位,流通和使用范围也有一定的规范。

2010年1月7日,刘凤君教授将在寿光市城东北角圣城古文化遗址龙山文化晚期灰坑出土的“寿骨60”骨刻文送交中科院考古研究所碳十四实验室进行年代测定,检测结果经树轮校正年代为1690BC(68.2%)1625BC。根据田野考古调查和器物类型排队以及科学测试结果综合分析,刘凤君教授认为:骨刻文年代距今约3300年——4600年。与甲骨文的年代直接衔接。骨刻文发展到后期,已初步发展成较成熟的文字,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甲骨文可能产生在商代中期,山东中部特别是济南地区可能是甲骨文产生的主要地区之一。

第一大部分的第二节是“史前陶器符号的两大系统与骨刻文的继承发展和分类”。刘凤君近期对双墩文化、大汶口文化和仰韶文化等陶器符号进行了分析研究后认为:“中国境内的新石器时代陶器符号,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系统:第一个大系统是黄河中上游地区的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和长江流域的崧泽文化与良渚文化陶器符号;第二个大系统是黄河下游地区的大汶口文化和淮河流域的双墩文化以及辽河流域的小河沿文化陶器符号。”刘凤君说:“骨刻文应该是主要继承了第二大系统陶符的传统。现在我们可构划出这样一个源流传承关系:双墩和大汶口文化陶符与骨刻文、甲骨文、金文属直接的一脉相传关系。”

刘教授根据他掌握的骨刻文资料将其字体造型大体分为写实物象型、主干分枝型和中心圆型或近似圆型三大类,并做了深入细微的分析研究。他的分类附图很详细,说服力很强,让读者肃然起敬。因为骨刻文字体造型的规律性很强,使人们确信骨刻文就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

第一大部分的第三节是“骨刻文的释读法”。刘凤君教授说:“发现一种古文字很重要,把它释读出来同样重要。因为只有释读出来,才能得知古人传达给我们的信息。” 他总结前人的释读经验,认为“释读骨刻文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五种,即考古类比直读图像解型法、历史考据法、指事组合破译法、与甲骨文金文比较顺读法和与彝文比较解读法。”刘教授还进一步指出:“以上五种方法在运用的时候,很少单独运用,经常是以某一种方法为主,配合其它一种或几种共同解释一个字或一个词组。”他还强调:“解读骨刻文应尽量把骨刻文的一段内容或一个词组同时联系在一起解读,这是全面的科学解读法。”

《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龙山骨刻文》介绍的39件骨刻文,件件精美,非常有代表性。研究长文理论研究科学深入,可见刘凤君学识渊博,学业刻苦、观察敏锐,治学严谨,他不但发现了骨刻文,而且把骨刻文的一些相关理论研究已阐释清楚,为今后骨刻文的研究提供了可遵循的较为系统的理论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