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骨刻文的发现者

寿光市收藏家张玉江先生,寿光收藏界知名人士。近年在弥河流域大量发现的龙山时代的骨刻文字,山东大学教授刘凤君系认定命名者,现刘教授已出版《昌乐骨刻文》、《寿光骨刻文》等书,据张玉江称,张玉江系《寿光骨刻文》一书所载带有骨刻文字符号骨头的主要提供者。2009年春,张玉江在圣城街道建桥学校施工工地(此处系1992年版《寿光县志·文物名胜》所载赵家仕庄遗址所在地,县志标记遗址时代为大汶口文化至商周时代)发现大汶口至商周时期的一些陶器碎片,其中有陶鬶、陶鬲、陶盆、陶罐等器物碎片,其中还有不少动物的骨头,当时也未太在意,只是捡拾了几块,回家看时忽然发现有类似人工刻划的图案,有些又像文字之类,后来几个月陆续在建桥学校施工工地采集了大约几十块,张玉江把此事打电话告知了文物爱好者于文水先生,(据《寿光骨刻文》,于文水系寿光骨刻文提供者)于文水看后认为系人工刻划符号,就带上这些有人工刻划符号的骨头找到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鉴定,刘教授鉴定认为这是与昌乐骨刻文同类的寿光骨刻文,是继昌乐骨刻文被发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且寿光是骨刻文产生和流行的主要地区之一。

骨刻文虽未明确确定产生年代,但其主要流行于龙山文化时代应为无疑,寿光骨刻文主要发现于圣城街道赵家仕庄遗址及纪台镇,因迄今刘凤君教授认定所发现带有骨刻文的骨头,采集时大多文化层遭到破坏,鉴定骨刻文的产生年代及流行年代,一是碳十四法,一是今后需多注意未遭破坏的龙山文化,特别是大汶口文化或其他文化层有无类似带有刻划符号的骨头被发现。

张玉江、于文水及昌乐肖广德先生等同是骨刻文的提供者和保护者。中国早期文字龙山骨刻文、殷商甲骨文的发现都与山东潍坊民间收藏家有渊源关系,这是潍坊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骄傲。弥河流域系龙山文化核心地带,龙山文化即东夷族创造之文化,2008年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在昌乐、寿光等地沿弥河一带发现龙山时代骨刻文以来,为寿光仓颉造字的传说增添了有力的佐证。中国文字起源于东夷族,殷商文化系山东东夷族进入中原后所创辉煌文化,弥河流域所发现龙山时代骨刻文或许是殷商甲骨文的滥觞。

本文叙述部分由箕山根据张玉江先生所述整理,如有不实之处,箕山不负法律责任,欢迎专家考察指正。

27-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