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君纠正西安铁一中试题中昌乐骨刻文内容

2013-03-22 10:10:37 来源: 新华网山东频道

日前,西安铁一中给骨刻文的发现者和命名者——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发来公函,称已在学校网站上对于2011届高三摸底考试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试题“昌乐骨刻文”相关不准确内容进行了删除。

刘凤君教授给西安铁一中详细介绍了骨刻文的有关情况。

2005年春天,刘凤君在济南文物爱好者手里发现一块上面有刻划的小骨头,当时他认定:“这是史前的一块骨头,上面刻划的应该是字,这是一件很重要的文物,是中国早期的文字。” 2007年7月他又发现和鉴定了昌乐县收藏的一批有刻划的骨头,当时刘凤君也认定是早期文字,并及时公开宣布,这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距今约4000—4500年,属东夷文字,是中国早期的图画象形文字。” 2007年7月30日《潍坊日报·昌乐新闻》和2008年7月13日《齐鲁晚报》等都及时报道了刘凤君的发现和认定。

经过一年的努力,刘凤君进一步肯定了自己的发现和认定结论。2008年7月30日,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在昌乐县政协的协助下,邀请北京和山东的5位专家对昌乐收藏的部分骨刻文进行考察座谈,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刘凤君的认定意见。《大众日报》《光明日报》等许多媒体对这一具体过程做过详细报道。2008年9月5日《大众日报 》发表记者卞文超长文《刘凤君:解码昌乐骨刻文》,文中说:“这场专家研讨会的发起者刘凤君,是这批刻字骨头的发现者和鉴定者。他认为,骨片上的文字是比安阳甲骨文更早的一种原始文字。研讨会上,经过长时间的仔细观察和深入讨论,这个鉴定意见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这意味着,有关中国文字起源的历史可能从此改写。”2008年12月12日《光明日报》发表记者赵秋丽长文《昌乐骨刻文被破译出哪些信息》,文中说:“作为昌乐骨刻文的发现者和鉴定者,刘凤君正全力进行着对这批文物的解码和破译工作。”“ 这意味着中国古文字的出现时间将大大向前推进,甚至已知的中国文字发展史也有可能发生改变。” 2008年12月刘凤君编著出版《昌乐骨刻文》,同年12月9日新华网山东频道发出《研究早期文字的奠基之作<昌乐骨刻文>》一文,称:“昌乐骨刻文的发现者和鉴定者、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编著的《昌乐骨刻文》……是一部融文字学、考古学和艺术学于一体的力作,是一部昌乐骨刻文学的奠基之作。”

通过更广泛的考古调查和综合研究,刘凤君进一步推断骨刻文是距今3300—4600年间黄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淮河流域使用的一种早期文字。2009年下半年刘凤君在“昌乐骨刻文”基础上将这种早期文字定名为“骨刻文”。2010年2月24日《中国文物报》发表刘凤君“《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出版的前生与后世”一文,文中对此做过详细说明。“骨刻文”这一名称在使用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科学。(赵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