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证刘凤君教授早前观点

2013年07月10日12:13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浙江平湖庄桥坟遗址考古出土的器物上发现大量刻画符号和部分原始文字,这表明大约在良渚文化时期先民就创造并开始使用文字。这一发现恰巧印证了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早前提出的“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时期可能已经产生文字”的说法。

刘凤君教授在他2010年5月出版的《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寿光骨刻文》第19页明确提出:“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另外,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时期也可能已经产生文字,这是我们今后应该注意的重大课题。”

骨刻文是刘凤君教授2005年春在鉴定文物爱好者所藏刻字骨头时发现并命名的。它产生和流行使用的时间距今4600-3300年,是当时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使用的一种文字,是在双墩文化和大汶口文化等陶器符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它将中国文字史提前了1300多年。

骨刻文和良渚文化文字一起,把炎黄以后的1000多年远古传说历史实证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容置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