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周末启幕 史学大咖云集济南

来源:2015-08-21 新华网

8月23日—29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在山东济南举行。提到“历史科学大会”,市民首先会想到战争、法制、议会、文化价值等专业学术话题。其实,本次大会的议题并非全部这样学术化,“亲民”的主题也不少,比如足球、婴儿潮、晚婚和数字化、新媒体的话题,也将出现在本次大会上。届时,国内外的史学专家会对这些话题有更深刻和新颖的解读。

国内国外,史学界大咖云集济南

国际历史学会,顾名思义是云集了世界上造诣最深、最著名的“历史大咖”。值得注意的是,现任学会主席玛丽亚塔·西塔拉是一名女教授,也是国际历史学会的第一位女性主席。西塔拉1976年获得赫尔辛基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该学校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全球广泛使用的Linux操作系统诞生于此。谈到如何理解“历史”这个概念时,西塔拉的解读也颇有“女人范儿”:历史不只是战争、成就以及发明,也是唇上之吻、欢笑、美酒与歌声。

林劼铉是韩国著名学府西江大学的传统历史学教授。在传统历史研究、史学与民族主义研究、东欧研究、东亚研究、韩国学等领域均有建树。他是国际历史学会执行局委员、批判性全球化研究学会创会理事。作为一名亚洲的学者,林劼铉曾经撰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球记忆》一书,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和反思二战,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不仅数百名国外历史学大师云集济南,国内的史学专家也齐聚济南。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凤君因发现并研究骨刻文享誉历史学界,他根据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的资料,根据对收藏爱好者收藏的相关资料的鉴定和综合研究,发现了距今约4000-4500年的骨刻文,比安阳甲骨文早1000年左右。在这次盛会上,刘凤君将系统讲述《骨刻文的发现》。

不用过多举例,凡是在史学界有较高声誉的史学家们都到了,并且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内高水准的主题演讲或论文。这将成为史学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一站。

足球、婴儿潮、晚婚,会议主题很“接地气”

本届大会开幕式的主题是“自然与人类的历史”。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育济在接受采访时说,济南的泉文化恰恰就是自然与人类历史的伟大结晶,济南在城市化过程中保存泉文化的经验,通过这次会议很有可能成为各国历史学家持续关注和研究的范例。

在这个大的主题下,各场分会分别有各自的议题。某种程度上看来,历史也不完全是全部专业艰涩的东西,也有很多议题看起来很“接地气”。比如在当前发展足球成为热门话题的大背景下,史学家们讨论的一项会议主题就是《足球:全球化进程的一面镜子》,将讨论到移民、文化迁移与足球的国际化,世界杯与足球的全球化等话题。

《婴儿潮一代?一段连续的历史》这个议题,光看主题,首先联想到的是近几年热议的“二孩”政策,不知对于这个话题,国际上的史学家有何不同的见解;晚婚成为中国很多大中城市的普遍现象时,对时代的发展究竟有什么样的利弊?这些市民可能感兴趣的话题,都会在大会上一一解答。

作为一项国际性会议,既然会议地点选择在中国济南,自然也有很多中国元素。比如开、闭幕式的文艺演出有孔子乐舞、山东大学民族乐团演出,还有本次大会首创的彰显齐鲁文化和山东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卫星会议、平行会议,还有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济南市博物馆等元素。会议期间,济南市旅游部门还将组织部分参会专家游览大明湖和趵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