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君教授获博洛尼亚大学“荣誉院士”殊荣

本报讯 6月6日,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应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邀请,前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中国早期文字——骨刻文发现与研究”的演讲。

演讲前,博洛尼亚大学资深教授、艺术史与考古学专家Do-natella Biagi Maino博士对刘凤君的学术成就进行了概括介绍和高度评价。她说:“刘凤君教授是一位极其富有成就的著名学者,他发现与研究的骨刻文是远东地区古文字研究史上重要的发现,他不但发现了骨刻文,而且他通过研究,对骨刻文的一些相关理论进行了阐释,文字发展史将会重新改写。”博洛尼亚大学高级研究所所长Dario Braga教授,代表博洛尼亚大学校长向刘凤君教授颁发“荣誉院士”证书。证书用英语和意大利语说明:“承认和表彰他在考古学上的杰出贡献,发现并研究中国早期文字——骨刻文”。

刘凤君的演讲时间长达150分钟,他对骨刻文资料来源的科学性做了详细说明。他说,现已掌握约3万件骨刻文资料,这些资料主要来源于田野考古发掘并已公开的骨刻文、中国文物爱好者所藏骨刻文和他本人在遗址调查时采集的骨刻文。目前,国内外学术界都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对文物的测试与结果。刘凤君指出,自2008年以来,已对骨刻文进行过多次科学测试,测试结果充分证明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刘凤君详细地讲解了骨刻文的发现与定名、骨刻文是人工刻写的文字与年代推断、骨刻文章法布局与字体造型分类、骨刻文是甲骨文的源头、骨刻文的释读方法等问题。刘凤君最后强调:“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容置疑。”

刘凤君的演讲,配有图文并茂的影像课件。他语言简练生动,富有启发性,分析精深透彻,入情入理,赢得了听课专家教授的阵阵掌声。刘凤君还与各位专家就世界其它地区早期文字与骨刻文的共同特点、骨刻文与甲骨文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物理与天文系的科技考古学家Luca Ciotti教授点评时说:“听了刘凤君教授讲解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使我们对中国有了更进一步认识:骨刻文是中国的,也是远东地区的一种早期文字,与古埃及、苏美尔和古印度等地早期文字有较强的一致性。骨刻文应该是甲骨文的源头,中国有自己完整的文字发展体系。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