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君应邀参加首尔东北亚国际文明论坛演讲

2011年8月18日刘凤君教授又应韩国国学院邀请,前往首尔参加东北亚国际文明研论坛,并做了重点发言。演讲主题是“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去年刘教授亦应邀赴首尔演讲骨刻文,重点演讲“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两次演讲,入会专家都给予极大关注和高度评价。这次演讲结束时,韩国国学院院长蒋永柱教授在大会上说:“刘凤君教授发现和正在研究的骨刻文意义重大,是东北亚的重大文化事件,是东亚早期文明的标志。欢迎刘教授明年再来演讲!”

刘凤君教授这次在韩国演讲骨刻文,主要讲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和骨刻文对朝鲜半岛的影响两个问题。刘教授最近认为:“济南市区东部至章丘龙山镇一带,在东西20多公里、南北约10公里的范围内,密集的分布着许多龙山文化至商周时期的大文化遗址,如济南大辛庄、章丘龙山和冯家遗址等,是一个大遗址群。这一地区的遗址商代中晚期地层曾出土过骨刻文和甲骨文,这是其它地区目前所不见。而且出土的骨刻文和甲骨文风格特点的源流传承关系较为明显,说明了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甲骨文可能产生在商代中期,山东中部特别是济南地区可能是甲骨文产生的主要地区之一。”

目前刘凤君教授根据调查所掌握的资料分析,“骨刻文使用的范围主要是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在骨刻文的晚期辽河流域的骨刻文可能对朝鲜半岛产生了影响。”去年刘教授应邀前往韩国首尔演讲骨刻文。会后几位韩国教授邀请并陪同刘教授前往韩国庆尚南道南海岛考察岛上的岩石刻划,其中一块岩石上的刻划保存较好,刘教授认为是一组春祭图画文字(图五),时代虽然可能晚到距今2000-2500年左右,但从字的造型分析,它和山东半岛莱阳前河前西周墓出土陶盉上的刻划文字一样,都是骨刻文的遗风。刘教授的鉴定意见得到韩国专家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