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士顿大学弗雷德•克莱纳教授(Professor Kleiner)访问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

5月14日,世界著名艺术史与考古学者、美国波士顿大学弗雷德•克莱纳教授(Professor Kleiner)访问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与该所师生及相关校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观看骨刻文实物标本。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向弗雷德•克莱纳教授介绍了他现阶段有关骨刻文研究的进展,以及受邀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情况。

弗雷德•克莱纳教授首先从学术和为人两个方面表达了他对刘凤君教授的敬意。他通过翻阅刘凤君教授的著作《美术考古学导论》及《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称赞刘教授治学严谨、开拓进取。座谈中,弗雷德•克莱纳教授向刘凤君教授咨询了几个与骨刻文有关的问题,刘凤君教授从骨刻文年代的科学推断、骨刻文所用骨头的种类、骨刻文字体造型分类、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骨刻文的释读和骨刻文与宗教的关系等方面作了详细解答。弗雷德•克莱纳教授称赞刘凤君教授发现和研究的骨刻文是古文字研究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对人类文明史的重大贡献。

弗雷德•克莱纳教授(Professor Kleiner)职业生涯亮点:

弗雷德•克莱纳教授是世界著名艺术史与考古学者。1973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艺术和考古学博士学位。1978年执教于艺术史与建筑系,1981年任该系主任,1986年晋升艺术史与考古学教授,1997年被聘为耶鲁大学客座教授。1985年至1998年,他担任《美国考古学杂志》(theAmerican Journal of Archaeology)主编,该杂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考古学杂志之一。他已发表数量众多的专著和论文。其中包括主持修订的《加德纳艺术通史Art through the Ages》,该书是读者最多、流传最广的英文艺术史专著之一,此书于2007年被翻译成中文。

(凤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