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比较研究座谈会

胡金焱(山东大学副校长)

尊敬的黄德宽校长、张顺洪所长,尊敬的入会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举办“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比较研究座谈会”。首先,我代表山东大学对各位教授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谨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山东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的基本情况。

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211工程985工程大学

山东大学也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为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之最;现山东大学的主体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一百多年来,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培养了40余万各类人才,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

山东大学校区规模宏大,师资力量实力雄厚。目前学校总占地面积8000余亩,形成了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的办学格局。山东大学正致力于建设独具特色的跨地区联合培养办学体系。正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开拓创新,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是山东大学较早的科研机构之一,刘凤君教授为所长。该所自成立以来,在刘凤君教授带领下,在美术考古学领域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发展。该研究所先后举办过全国性的山东首届陶瓷研讨会、海峡两岸美术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四门塔阿閦佛与山东佛像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北朝首届佛教造像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几次骨刻文学术会议。在国内首先招收和指导美术考古研究生,先后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近60人,是我校在国内外较有影响的科研机构之一。教授的专著《美术考古学导论》,2001年被评为10种20世纪中国文博考古最佳论著之一,该书被誉为“是第一本系统构筑美术考古学理论框架的专著。”

刘凤君教授是与古文字有缘之人。2005年3月,他鉴定这种有刻划符号的骨头时,他发现这是龙山文化时期的文字,并认定“这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初步定名为“骨刻文,开始了他长达10多年的苦心调查与研究。他先后出版4部骨刻文专著,发表10多篇骨刻文学术论文,对骨刻文的文字性质、年代、造字规律、释读方法以及与甲骨文的关系等问题都进行了探索研究。2015年8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召开期间,刘教授应邀与会并作“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重点演讲,与会专家高度赞扬说:“这一文字(骨刻文)系统,证明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最近刘教授在“世界大学之母”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演讲骨刻文,该校为表彰刘教授对世界早期文字的贡献,特聘他为“荣誉院士”。聘书说明:“承认和表彰他在考古学上的杰出贡献,发现并研究中国早期文字——骨刻文”。

山东大学一直关注和支持刘凤君教授对这一课题的研究,他的这种锲而不舍、乐道至善的治学精神也是山东大学的学术精神。我们将这次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比较研究座谈会” 列入“2017年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类高端学术论坛”。承办这次座谈会,我们感到有责任压力,也有一种使命感,因为这是一个初步认为有重大意义,但目前还有争议的课题。今天我们诚邀与会专家虽然较少,但都是文字学、历史学和考古学领域高层次的专家教授,希望你们通过观看骨刻文及相关的实物标本,把它放进世界早期文字领域中进行比较分析,对骨刻文的文字性质、年代以及与甲骨文的关系等问题畅所欲言。我们一定虚心聆听和接受你们的意见,为我们学校提供和指明更科学的有关骨刻文今后发展的意见。

我代表山东大学再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们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本次座谈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预祝各位在山东大学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