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刻文的鹿鸣曲

刘凤君(山东大学)

20l7年8月17日,山东大学举办“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比较研究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收获很大,主要先介绍3个会议特点十3个专家主要论点再十3个笔者说明。

一,3个会议特点

1,”顶级专家扎堆山大”。 这次座谈会虽只邀请了十多位教授学者,但都是国内历史学、考古学和文字学等领域的权威专家 。是一次多学科交融的高次层学术研讨会。

2,这次座谈会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会议开始,首先副校长致辞,随后笔者对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做简要介绍。上午安排两小时请与会专家观看展示在会议圆桌上的56件骨刻文实物标本(以刘凤君著《骨刻文》一书中的骨刻文为主),同时还展示了9件草根腐蚀、虫蛀和骨花等自然腐蚀的骨头以及新仿刻的骨刻文。教授们逐一仔细观看骨刻文,如获至宝,看的入神、入情。其景其情,令人激动,难以忘怀。边看边叹绝:这次会有意义,有说服力。

3, 讨论问题宏观开拓。主要围绕骨刻文性质、特点和骨刻文资料的科学性,骨刻文与良渚文化文字、甲骨文、彝文和水族文字的关系,以及骨刻文与古埃及、苏美尔和古印度等早期文字比较研究等问题展开。避免了长期以来中国古文字研究狭窄的弊端,一下子把骨刻文展现于世界早期文字行列中。骨刻文证明“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骨刻文是甲骨文的源头”,“它是世界上唯一连续传承发展五千年的文字”。

二,3个主要专家论点

1,与会专家都首先肯定和赞赏笔者“发现的骨刻文并做了很多工作。”“为刘教授十多年来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所感动。”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在学术界已产生了很大反响,学术界很有影响的人物,有的也发表了不同的意见,因为这件事太重要。一个新的东西提出来,有不同意见,引起社会关注,是推动研究的一个重要前提。”

2,多数专家都提出同一个建议:在以前微观分析、碳十四年代测定和计算机技术分析的基础上,建议再用电镜拍照研究骨刻文内部的骨质结构,或用电子显微镜测量和观察,也可以通过复原工具和雕刻工艺对骨刻文进行深入研究。在考古发现时注意对土壤微环境的检测。”

3,“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刘凤君教授已经做的不容易了,开了一个好头,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也需要国家更重视和投入。变成一个大的国家的工程。文字起源的东西搞清楚,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力量可能很难解决这么复杂的问题。”“山东大学应该把骨刻文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支持下去,把这个学科再拓展一下,丰富它,引起社会更大关注和支持。促进山东大学的更大发展!”

三,3个笔者说明的问题

1,笔者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发现骨刻文以来主要研究分析的问题。可概括为:寻找认定骨刻文是中国早期文字的根据、骨刻文产生和流通的地域、“骨刻文”的定名、对骨刻文进行科学测试和分析、骨刻文年代的科学推断、骨刻文的章法布局、骨刻文的字体造型分类、骨刻文与史前陶器符号的传承关系、 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 骨刻文与良渚文化文字的关系、 骨刻文与彝文和水族文字的关系、骨刻文与世界早期文字的关系、对骨刻文的试释及释读方法研究、对中国早期几大文明区域的考虑等问题。

2,笔者告诉与会专家,12年风雨洗礼中的孤行者,已力不从心,苦苦硬撑已无能为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振臂高呼,骨刻文这件民族大事,笔者开了头,山东大学应首先敢于支持和担当,更积极地承担这一重大学术任务。

3,笔者又一次向与会专家说明承诺,近些年自己收藏的一部分骨刻文是研究的主要实物标本。自己只有保管权,没有所有权。现完好保存在银行地下金库。骨刻文一旦被认可,笔者定当以捐赠为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