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早期文字的奠基之作<昌乐骨刻文>面世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9日电 昌乐骨刻文的发现者和鉴定者、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编著的《昌乐骨刻文》,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2008年12月由山东画报出版社正式精装出版。

全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刘凤君撰写的长文《昌乐骨刻文发现与研究》;第二部分是226幅昌乐骨刻文精美图版;第三部分附录《大众日报》、香港《文汇报》和《光明日报》发表的介绍昌乐骨刻文的文章。

刘凤君撰写的《昌乐骨刻文发现与研究》,分别论述了三个问题:第一是昌乐骨刻文发现与鉴定的纪实回顾和关于年代及其文字定性等问题的分析说明。昌乐骨刻文是山东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距今约4000-4500年,是一种东夷的记事文字。刘凤君教授提出的7个推断年代的根据已得到许多专家的赞同;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昌乐骨刻文艺术风格的研究,分别对骨刻文阴线刻技法特点与刻划工具,以及字体结构造型、书写顺序和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第三个问题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部分是关于昌乐骨刻文类型的区分及其前后变化的研究。后一部分根据“书画同源”的理论,提出了三个造字规律,即物象的审美再创作性、指事的组合象征性、龙凤文化与凤字多样性。刘教授在论述三个造字规律的同时,结合实物作了详尽说明,并对“龙”、“凤”、“人”、“鸟”以及特殊的组合字群等作了极为精湛的分析和解读,为研究中国早期文字的产生与发展,解读昌乐骨刻文提出了很深刻的指导性理论。

第二部分将73件昌乐骨刻文分为226幅图版加以介绍。根据字的多少和内容不同,将每件骨刻文分为总体、局部和特写三种表现形式,前后紧密联系,贯通一体。为读者提供了一部详尽、真实而又易读的骨刻文资料,也为专家学者和爱好者们解读昌乐骨刻文建造了一座科学坚实的平台。

《昌乐骨刻文》一书,是一部融文字学、考古学和艺术学于一体的力作,是一部昌乐骨刻文 学的奠基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