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为刘凤君专门设立“骨刻文研究”项目

2010-01-21 07:38:27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是昌乐骨刻文发现和研究者,出版《昌乐骨刻文》后,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日前,山东大学为其专门立项“骨刻文研究”,以助其更广泛的研究和发展。

据了解,山东大学认为,几十年来刘教授已为山东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他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动和倡导的中国美术考古学,如今在考古学界和美术学界已蔚然成风。他的代表性学术专著《美术考古学导论》被学界公认为是“给中国美术考古学搭构了一个基本框架” ,“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采纳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把中国美术考古系统化、规范化的著作。”为山东大学争得了很大荣誉。

山东大学经过认真的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认为刘凤君教授近几年对骨刻文的发现和研究是扎实的,也是科学的,相信刘教授发现和研究的骨刻文很快会得到学术界和社会上的认可,把中国文字的历史提前到距今4500年左右。山东大学为刘凤君教授立项“骨刻文研究”,使我国骨刻文的研究也有了新的起点和转机。

另据了解,2002年的济南四门塔佛头像回归也使山东大学誉满海内外,刘凤君就是“佛头像回归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