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实验中学2013年高二年级第二学期

第一次模块考试 语文

2013年5月

完整试题下载 参考答案下载

与骨刻文相关的试题及参考答案

17.下面的材料,从四个方面对刻骨文作了介绍,请筛选信息,保留各方面的主要内容,为骨刻文下一个定义,不超过60字。(4分)

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一种文字。2005年春天,山东大学刘凤君教授在济南文物爱好者手里发现一块上面刻着符号的小骨头,当时他认定上面刻的是中国早期文字。2007年7月,刘凤君又发现昌乐县收藏的一批有刻划符号的骨头,当时他进一步认定这是中国早期的图画象形文字。他将其定名为“骨刻文”。刘凤君推断骨刻文是当时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辽河流域使用的一种文字,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骨刻文和甲骨文两者不但年代前后衔接,而且都主要以骨头为载体,只是甲骨文发展成王室专用祭祀的成熟文字后,载体规范为主要用龟腹甲板和牛肩胛骨。根据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出土资料以及科学测试,刘凤君推断骨刻文产生和流行使用的年代距今约4600—3300年。骨刻文的发现将中国文字史提前1300多年,文献记载中的黄帝、炎帝、蚩尤和他们的继承人尧、舜、禹等都大体活动在这一时期。骨刻文的发现,把长期以来传说的历史实证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容质疑。

骨刻文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参考答案】

骨刻文是中国早期的(领属的)一种(数量)由山大刘凤君发现并命名,以骨头为载体,淮、黄、辽河流域使用的,将文字史提前1300多年的图画象形文字。(内容四个方面概括得3分,语序得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