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明教授到访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9月19日,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明教授到访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及相关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观看骨刻文实物标本。刘凤君教授向高明教授介绍了他在1995年《美术考古学导论》出版时的一些趣事,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近期《美术考古学导论》即将再次印刷的情况和现阶段有关骨刻文研究的进展。

高明教授表示自己从学生时代就是读着刘凤君教授的《美术考古学导论》成长起来的,他称赞刘教授的美术考古学研究在其学生时代就受到学界的高度重视,是第一部从美术考古学全局进行综合研究的著作。他对刘凤君教授治学严谨、开拓进取的学术精神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座谈中,刘凤君教授进一步谈了美术考古学的研究方法,他认为:“美术考古学是考古学的一门三级学科。美术考古学的研究方法是一种综合的研究方法,可分为基础研究法和综合研究法。基础研究法是指运用考古学对遗迹和遗物整理研究的区系划分法、层位法和类型排比法;深入综合研究法是指历史研究法和借鉴美术史的艺术分析研究法。”此外,刘凤君教授还拿出一块珍藏的骨刻文实物标本向高明教授讲解了骨刻文年代的科学推断、骨刻文所用骨头的种类、骨刻文字体造型分类、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骨刻文的释读以及骨刻文与宗教的关系等方面的认识。高明教授称赞刘凤君教授发现和研究的骨刻文是中华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为人类文明史的重大贡献。

高明教授学术亮点:

现为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免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科主任。目前,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编教材二部,参编三部;参与完成国家级研究项目一项,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三项,参与完成厅局级项目二项,主持完成校级课题五项;绘画作品多次入选省级以上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