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刻文——又在美国学术界“亮了”

——2015年12月刘凤君先生应邀访美演讲骨刻文纪实

赵 鹏

2015年12月,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先生应邀带领博士研究生赴美,参加由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 “历史学与艺术遗产研究学术研讨会”。会后参观了波士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与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与其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相关教授达成联合田野调查、共同合作研究的初步计划。

美国当地时间12月9日,“历史学与艺术遗产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波士顿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隆重开幕。在欢迎仪式上,波士顿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艺术史与建筑系主任弗雷德·克莱纳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克莱纳教授是世界著名艺术史与考古学家。2014年5月14日,他访问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观看了一部分骨刻文实物标本,听了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先生对骨刻文的介绍,他又翻阅了刘先生的著作《美术考古学导论》和《骨刻文发现与研究丛书》等,认为《美术考古学导论》一书“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伟大作品。”称赞刘凤君先生发现和研究的骨刻文“是古文字研究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对人类文明史的重大贡献。”在欢迎会上,他对受邀专程前来参加会议的刘凤君先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赞扬“刘凤君先生是一位严谨、富有成就的东方考古学与历史学集大成的学者。”

在研讨会上,刘凤君先生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科研教学的特色以及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他表示:这次“历史学与艺术遗产研究学术研讨会”,是继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后,让世界学者了解中国早期文字——骨刻文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这次学术研讨促进了中美学者之间关于东亚早期文明的交流,谱写了中美史学界和考古学界学术交流的新篇章。最后,刘凤君先生深情坦露愿为东亚早期文明的研究、为世界早期文明的研究贡献毕生精力。

刘凤君先生为研讨会作了“骨刻文与中国早期文明”的专题演讲,演讲时间长达80分钟。他围绕着骨刻文的发现与定名、骨刻文年代的初步推断 、骨刻文的章法布局、骨刻文的字体造型分类 、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头和骨刻文印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等几个问题,对骨刻文进行了概括介绍并深入分析探讨了当前学界和社会上关心的有关问题。刘先生最后强调:“根据中国早期文字产生和发展的实际情况,中国早期文明的出现和发展可分为东夷、华夏、南方良渚文化、西南苗彝和东北辽河五个区域。这五个早期文明区文字的发现与研究,充分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容置疑!”

刘凤君先生著中式服装,他的演讲语言简练,分析精深透彻,语速快慢适中,声音顿挫有序而富有激情,再加上他大度适宜的风姿和清晰而又图文并茂的课件,赢得了会场的阵阵长时间掌声。刘凤君先生还与各位专家就早期文明、早期文字等领域的研究问题互动交流,气氛热烈,精彩纷呈,使研讨会达到了高峰。弗雷德·克莱纳教授非常激动的对刘凤君先生说:“ 我欢迎您来波士顿大学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我希望您知道我是多么的赞赏您,您是一位真正的现代型学者,一位传统艺术家,一位极其出色的研究者,一位优秀的演讲家。”

研讨会期间,刘先生和他的博士生还与著名考古学家、哈佛大学国际东亚考古与历史文化中心主任罗伯特教授进行了长时间交谈,并将《骨刻文》一书赠给罗伯特教授。自1991以来,罗伯特教授一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从事中美联合考古调查与商代早期文明起源研究。他认为刘凤君先生的《骨刻文》一书将会使中国早期文明的研究走向深入,他说刘凤君先生的睿智与博学是他发现中国早期文字骨刻文的基础。

会后,举办方举行了酒会以及晚宴,与会专家感受了美国东海岸风情及波士顿有名的海鲜。宴会结束后,刘凤君先生和他的博士研究生们应罗伯特教授邀请,参观了国际东亚考古与历史文化中心和图书室,并合影留念。

这次访美并做主要学术演讲,使刘凤君先生和他的博士生们进一步了解世界一流名校的学术理念,有效地强化了自身的国际视野,为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未来更好地走向世界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使骨刻文研究在更广阔的高平台上推动着中国早期文明研究的不断向前发展。2015年8月26日刘凤君先生应邀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演讲“骨刻文”, 许多媒体都为刘凤君先生作专题报道,认为刘凤君先生发现的骨刻文在大会上“亮了”。 这次访美演讲,“骨刻文”又在美国学术界“亮了”。

刘凤君教授在波士顿大学演讲骨刻文

刘凤君教授(左二)在哈佛大学国际东亚考古与历史文化中心与克莱纳教授(左三)、罗伯特教授(右二)、赵鹏副教授(左一)和刘洪彩(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