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27日,刘凤君教授应西北民族大学历史学院邀请,出席在兰州举办的“威武皇娘娘台遗址研讨会”

2 016年7月22日—27日,刘凤君教授应西北民族大学历史学院邀请,出席在兰州举办的“威武皇娘娘台遗址研讨会”。黄娘娘台是齐家文化的重要遗址。刘教授不但接受大会委托主持第二组的学术讨论,还作“骨刻文是中国早期一种文字”的演讲。

齐家文化主要分布在甘肃和青海两省,距今约4200——3600年。1923年,瑞典著学者、仰韶文化之父安特生在兰州市发现一件盛烟叶的史前彩陶罐,他认为周围地区应有史前遗址。1924年,他发现并发掘了甘肃省广河县齐家坪遗址,后来将这种文化命名为“齐家文化”。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武威皇娘娘台遗址和广河县齐家坪遗址,收获很大。刘教授和部分与会代表还在安特生发掘处合影留念。

刘凤君教授在西北民族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尹伟先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刘教授还在陈列柜内发现骨器上有刻写的文字符号。广河县文广新局唐士乾局长将馆藏的骨器底片赠给刘教授。刘凤君教授提议唐局长撰写出版《齐家文化刻画符号》一书。唐士乾局长表示同意。并希望刘教授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