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骨刻文座谈会”

骨刻文座谈会

骨刻文座谈会,左起方辉、王育济、张学海.

骨刻文座谈会,刘凤君在演讲

骨刻文座谈会,左起王志民、张学海

骨刻文座谈会,刘凤君(右)和王志民在一起

骨刻文座谈会、前排左起方辉、王育济、王志民、张学海、刘凤君,后排左起姚榕华、唐仲明、臧丽娜

2010年2月25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骨刻文座谈会”。与会专家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志民教授、山东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学海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教授、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和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王育济教授主持会议。首先刘凤君教授作了“骨刻文发现与研究”的讲演。与会专家在观看了大量的骨刻文字照片和实物之后,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育济院长主持会议时说:“这个课题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已经得到了在这个领域内最权威专家学者的认可。至于说是不是文字大家还有一定的争议,但是对这项研究的价值和意义都是肯定的。” “骨刻文进入研究层面以前,收藏者搜集啊、收藏啊,那还谈不到研究层面,真正进入研究的层面还是刘凤君教授个人长期以来独自进行的,在2005年开始可能更长的时间。” 现在“意见好像也不统一。私下议论,否定意见居多。包括山东大学考古与古文字的学者当中也存在一定的否定意见,也还有一个教授建议学院不要轻易介入这事,认为这些符号基本上是自然腐蚀的,并建议学院对此项研究要谨慎。当时我的表态是,要支持这件事情需谨慎,但是要反对这个事情就更要谨慎。我说这句话也是基于一种基本的判断,我认为刘凤君教授是一位非常严谨的学者,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他又是考古领域中很有成就和知名的专家学者。基于这两点,他不会随随便便地认定一件事情,因为这关乎于一个学者的学术声誉,甚至是一生的声誉。如果是闹出大的笑话,声誉就终结了。既然他这样执着,我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从这一角度来讲,我认为反对更要谨慎。”王教授还说 “不管文字是真也好,不是文字也好,总归要研究的,即便我们今天得不出结论,哪怕今天都给否定了,那也说明它是有价值和意义的,是研究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我省考古界资深专家、山东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学海先生起初就是一个“怀疑者”。但在研讨会上,他表示自己的看法有了根本转变。他说:“当我去袁家庄遗址看了之后,很明确地认为这些骨片上的刻痕并非自然腐蚀,而是人刻的,即使不排除其中有一些经过了现代人加工或造假的可能,但是绝大部分我个人觉得是可靠的,是人刻的。” 关于骨刻文的年代,张学海表示,他和其他专家曾在昌乐袁家庄遗址做了调查,“当时我们就在遗址上捡到了一块骨片,上面就刻着两个字,所以,我们相信这些刻着字的骨片可能是出自于袁家庄遗址。我认为,这些骨片基本是属于龙山文化时期,大部分保留了原来的状态,而且上面的内容应该是包括了许多文字。假如只有一个两个刻符,你可以说那可能是刻着玩的;而有的骨片字数挺多,而且看起来排列有一定的章法,若要把这种刻符认为是随便刻着玩的,是很难解释通的。” 他强调:“骨刻文的发现与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具国际意义。”

王志民教授说:“山东大学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反映了山东大学在学术上的探讨,在一些原创问题的捕捉上很有前瞻性和敏锐性,育济院长支持这个事情,立了项,表示院里的支持,这件事情本身就是非常值得肯定和祝贺的。不管后来我们研究到什么程度,得出什么结论,都需要深入一步去研究和探索。加大支持力度,要对这个问题真正地研究下去,逐步引起社会和考古界、学术界的一个重视,让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这里来,最后得出一个相对一致的共识,或者哪怕是有争论的意见,这个学术价值就大了。” “山东大学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在这个问题上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反映了山东大学作为一个研究型重点大学应有的学术品位。我也希望对于这项研究不仅在学校的层面,也要提升到教育部、国家的层面来支持这个事情。” “这个问题在学术上、在考古上、在文化研究上,对山东海岱考古文化、齐鲁文化的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我们去探讨。” “我觉得刘凤君教授这工作做得是的确有意义的。”

方辉教授也认为《昌乐骨刻文》一书“里面还确确实实是有一些人工的”。“确实是有那么7、8片是人工的痕迹。象图42、46、48、77、213、114、120、159、169,这上面有些是明显的人工刻画的痕迹。图159,有个放大的照片,我感觉他就是一个用刻刀在上面很规矩的刻那么四道”,“他可能就是一个‘四’,四个横就是一个‘四’字。”他并认为“这些骨头都应该是比较古老的,很有可能就是龙山时代的。”

最后王育济教授总结说“确认这一批骨刻符号,已经是划时代的贡献了。我认为今后的工作不要急于把精力放在释读上,重点应放到资料采集上,收集更多的骨刻符号。也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再立一个项,省文物局也能够寻找一个点进行试发掘,在发掘过程中在相应的地层能够搜集到有力的证据。”(姚榕华、臧丽娜)